我承认我在你生命最初的这十五年里没有照顾好你,没有和你好好地沟通过,没有在你某方面做得很好的时候给你应有的鼓励,没有在你伤心难过失望孤独不太坚强的时候给你安慰。我承认我脾气太不好对你太严格甚至近乎苛刻与无情,看到你表现得有细微的差强人意我便会对你动武,然后在你娇弱无力地躺在地上泪流满面声嘶力竭一口一声哥我错了我改向我求饶的时候,我才恨铁不成钢地把拳头撒开,从来不曾考虑过彼时你是多么小有多么需要被柔软地关心有多么不应该在正是长个子的时候骨节一次次地疼痛。
我是说,我承认我应该为你的离家出走负责。
在你走后我才开始认真地站在你的立场你的角度考虑问题,才猛然意识到从小到大一直以来你被给予的竟然而又的确是那样少。而在你走了整整一个星期后,我才开始认真地回想起这十五年我们在一起时候的过往,才猛然自己把自己吓了一跳,充斥在脑海里的一幕幕似乎都是我们兄弟两个打与被打的场景,而我每次都是那个残忍的角色。像是高压的交变电流以五十或者五百的频率连续不断地刺痛着我的大脑神经,越来越清醒地提醒我这个哥哥当得有多失败有多失败有多失败。
————写在前面
我大你整两岁。你总是怕我。虽然我自己都忘了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怕我的。你怕我怕得很厉害。不仅仅是那么多年以来你的个子都比我低半头打不过我吧?你一定也像我一样清楚地记得在你六岁我八岁那年,父母一起外出到千里之外的南方打工时留给咱俩的话。
他们知道你自小就是个比我好动爱玩那么一点点的孩子,虽然只有一点点。咱爸当着你的面对我说管好你弟他不听话你揍他!他当着我的面对你说听你哥的话要不然他揍你!
当时咱俩都是有些呆滞地点了头,然后看着他们安心地坐上火车。之所以有些呆滞,你是不是由于对这些出乎意料的留言产生了生命里最初的怕?而我是因为对这些出乎意料的留言产生了生命里最初的使命感。并且似乎冠冕堂皇,我在很久很久的之后才明白当时的咱爸在当时哪里真的有让我用暴力禁束你啊,我才多大自己又懂什么?是我们两个同时把那额外警示性的话都过分地放大了,当然受害的只有你一个而已。
留在家里的自然不只是我们两个小小的孩子,还有我们已经五十多岁但步履还算踏实的奶奶——这个平时对你最好,尽管你让她操了那么多心依然爱你依然袒护你依然在我面前为你说好话的老人。
你还真是个爱玩的孩子。在父母走后我带着他们为你随口下的定义去严峻地审视你。其实那不过是一个不到十岁孩子最纯真最本质最平凡不过的本性,我却在严格要求自己之后也去过分限制你。爸妈在外面很辛苦的!我们在家要最听话要最让他们省心!这是我冠冕堂皇而且强硬的理由。
在暮色四合里,你的作业还没有写完,奶奶已经把晚饭做好。有我的命令“不做完作业不准吃饭!”,你低着头一直写字动都不敢多动。于是奶奶也不吃,把饭盛好用空碗倒扣在菜碟子上双手攥着筷子等你。
你在刚放过水的池塘里兴致勃勃地捉泥鳅,因为衣服上已经沾满泥巴,瘦弱的你几下子就被我拽回了家。那遗落在池塘里装泥鳅的小罐子你拿都不敢拿,是奶奶给你洗的衣服然后又对我说好了好了你老吓他干什么?
你在学校被人打委屈地泪流满面却只字不敢对我提起。可我还是知道了,我想都没想就去给你报了仇。你很吃惊,我也很很吃惊,自己怎么会这样做。可是我还是没有放过你,我一脚摆在你身上说你以后少给我在外面惹事!于是你委屈的眼泪就又流下来了。那一次奶奶不在身边,但后来我们也都没有告诉她。你还记得?
我记得打你最狠的一次是我上初一的那年你才小学五年级。那年夏天你是忘记了还是故意的还是怎么了?你竟然和一群孩子下河洗澡!并且那个地方我反复告诉过你淹死过人淹死过人你知道么?!更令我气愤的是你回家后竟然又颤巍巍地跟我说谎。我当时就非常气愤了,一脚把你踹倒然后是一阵拳脚无情。奶奶在听到哭喊后以最慢的速度在最快的时间里赶来,拉着我说好了好了你老打他干什么?